1018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与土木水利学部共同主办的2017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武汉大学举行。本次竞赛分为分区赛与全国赛,分区赛共有506所高校,1182支队伍参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07个高校,108支参赛队伍参加全国赛,由航空宇航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师生组建的参赛队获二等奖。

针对目前我国水资源短缺且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的问题,本次结构设计竞赛以渡槽支撑系统结构为背景,通过制作渡槽支撑系统结构模型并进行输水加载和泄水试验,共同探讨输水过程中渡槽支撑结构系统的传力路径、结构设计及优化、施工技术、输水效率等问题。在为期五天的比赛中,各参赛队伍围绕赛题进行模型制作、模型加载及陈述答辩等环节的竞赛,培养了我国土木工程学科大学生的合作精神与创新意识,扩大了科学视野,提高了创新设计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本次比赛中,我校派出了由程晔老师为领队,唐敢和王法武为指导老师,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张耘、叶泽华和徐海斌3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参赛。在经过激烈比拼后,最终综合得分排名第22位,荣获二等奖。